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Skype将成科技界下个“黑手党” 挑战PayPal黑帮

网易科技讯 5月12日消息,据赫芬顿邮报报道,初创企业界已经被连续创业家们所震撼,他们经常离开大公司自己创业。当来自一个大公司的多位企业家最终支配多个领域时,他们就被称为“黑手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PayPal黑手党”,他们已经主导硅谷科技趋势超过10年时间。

然而PayPal并非科技创业界唯一的“黑手党”。来自谷歌等公司的创业家也创建了许多成功企业,但“PayPal黑手党”依然占据支配地位。可是近来,新的挑战者出现了,那就是“Skype黑手党”。尽管“Skype黑手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显出规模趋势。从电子商务到机器人再到金融科技,许多领域都出现“Skype黑手党”成员的身影。

在“PayPal黑手党”和“Skype黑手党”之间,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表面上看,他们创建的公司都被买家斥巨额资金收购。他们都比较分散,一个位于硅谷各处,另一个位于爱沙尼亚(但迅速在整个欧洲发展壮大)。这些“黑手党”成员的母公司都彻底颠覆了它们所在的行业,PayPal是在线支付的首个普及者,Skype则将科幻世界中的视频聊天引入现实世界中。

但与母公司极为相似相比,两大“黑手党”成员之间更为相似。两大“黑手党”成员都鼓舞了无数企业家创业,并颠覆了诸多行业。“PayPal黑手党”催生了Youtube、特斯拉以及SpaceX等,而“Skype黑手党”的颠覆能力还不太明显。

双方都有无数“明星”涌现。在PayPal方面,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最有代表性。而Skype则有爱沙尼亚科技公司TransferWise联合创始人塔维特·辛里库斯(Taavet Hinrikus)和克里斯托·卡尔曼(Kristo Käärmann),TransferWise是“Skype黑手党”创建的最早的“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之一。

就像马斯克的科技公司一样,TransferWise也正在改变人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在世界各地转账。但是鉴于“Skype黑手党”刚刚崭露头角,辛里库斯和卡尔曼对坐上当前“王座”感觉十分不适应。与崛起很长时间的“PayPal黑手党”成员相比,“Skype黑手党”成员的年龄更小,竞争力也更弱。

但是“Skype黑手党”旗下公司更加多样性。除了马斯克的私人太空公司SpaceX和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外,“PayPal黑手党”创建的公司几乎都属于互联网企业。而“Skype黑手党”则更喜欢创建实体店,比如墨西哥餐厅Chilango和茶馆Piacha等。与“PayPal黑手党”创建的已经日益落后的在线服务相比,“Skype黑手党”创建的有形资产似乎更有创造性。

Skype联合创始人阿提·海因拉(Ahti Heinla)和简纳斯·弗里斯(Janus Friis)是整个“Skype黑手党”的间接负责人,他们已经创建名为Starship的新公司,制造6轮机器人提供短距离递送服务。“Skype黑手党”创建的另一个实体公司是Blossom,其智能浇水系统可以识别天气情况,绝不会出现“冒雨浇花”的愚蠢错误。

“PayPal黑手党”和“Skype黑手党”成员的另一个明显差异是他们的年龄。这只要从他们想出创意、创建母公司的时间就可窥一斑。PayPal创建于1998年,而Skype创建于2003年。尽管这种年龄差异让“PayPal黑手党”公司早几年成熟起来,但也有助于“Skype黑手党”公司对最新创新进行加强和改进。举例来说,招聘网站Jobs Today使用Tinder策略,即迅速翻阅以促成尽可能多地匹配,但其将这种策略应用到求职者和招聘者之间。

“Skype黑手党”公司在他们所在的行业似乎愿意采取更大胆的创意。比如试图取代电子邮件的Fleep,它正颠覆电子邮件服务,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在互联网上的互动方式,就像Skype那样。此外,金融新闻服务CityFALCON让普通人有机会免费了解更多有关投资事宜,这在以前是无法想像的。

要想获得与“PayPal黑手党”同样高的声誉,“Skype黑手党”还需要更加努力。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以及投资进一步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将从Skype走出去,领导越来越多企业闯入主流行业。“Skype黑手党”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互相帮助。CityFALC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鲁兹贝赫·巴查(Ruzbeh Bacha)已经提出倡议,为“Skype黑手党”旗下初创企业提供指导、支持,甚至举行活动帮助促进Skype企业成功。

世界出现大量“Skype黑手党”成员创建的公司只是时间问题,就像今天的世界正被“PayPal黑手党”公司主导那样。(小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