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伊拉克关闭大部分地区网络:防6年级学生统考作弊

网易科技讯 5月17日消息,据大西洋月刊报道,考试房间内静悄悄的,但你的眼球却在快速移动。当在计算百分比或比率问题时,你可能会习惯性地将手伸入口袋,悄悄打开手机上的谷歌进行搜索,但却发现无法加载。你可能看看邻座的学生,发现其脸上同样有惊恐的表情,手机屏幕上也是空白一片。整栋建筑的互联网服务都中断了吗?

如果你是成千上万名伊拉克6年级学生中的一员,并在5月份参加全国考试,你会发现,不仅你所在的教学楼没有网络服务。在伊拉克大部分地区,网络服务都被关闭,原因仅仅是为了防止学生在考试中作弊。

骗子与考试监督者的“军备竞赛”始终在进行,而可以联网的手持设备数量快速增加,有利于应试者寻求帮助。但伊拉克政府已经采取“小题大做式”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连续两年下令伊拉克电信公司关闭互联网以防作弊。去年考试期间关闭互联网引发数字权益团体的愤怒,他们签署公开信向伊拉克政府施压,要求解禁。

互联网分析公司Dyn旗下研究机构Access Now资深全球宣传经理德吉·奥鲁克顿(Deji Olukotun)说:“不幸的是,类似的故事再次上演。”他说:“鉴于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这显然是十分极端的措施。与想要实现的目标相比,伊拉克政府采取的措施显得过于小题大做。”完全关闭与外部世界联系相当于剥夺了民众言论自由的权利,可以帮助政府逃避虐待案件审查。关闭互联网也可能延迟和阻碍救援任务,可能对该国经济造成潜在严重伤害。

从全球范围看,伊拉克关闭互联网是Access Now2016年至今记录下的第12次政府支持的网络封锁行动。大多数时候,网络封锁都与政治或军事事件有关。比如2月份大选期间,乌干达封杀了社交媒体应用。去年关闭互联网行动是伊拉克自从2014年6月份以来惟一一次,此前恐怖组织IS曾占领北部重镇摩苏尔。政府关闭互联网预防作弊举措不太常见,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曾在2014年考试期间关闭移动网络,印度西北部的古吉拉特邦几个月前也曾因同样原因封杀移动网络。

各方数字权益组织正向政府施压,要求停止关闭互联网行为。Access Now全球政策与法律顾问彼得·米塞克(Peter Micek)说,这些组织正在游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通过决议,谴责这些国家。与此同时,Access Now也在与各国电信公司合作,试图改善报告损害,并组织它们抵制政府封杀令。

但在政府巨大压力下,很难组织起电信公司联合抵抗。而在互联网被封锁时,活动家和观察组织也很难协调行动。封锁网络并非总能有效阻止网络用户寻求服务和信息。比如在社交媒体上实行选择性禁令,人们往往可通过VPNs或Tor避开。即使政府要求电信公司关闭网络,官方也无法切断整个国家的关联性。Dyn制定的伊拉克互联网流量图表显示,只有2/3的网络被封锁,因为北部库尔德地区的服务依然在运行。

Dyn互联网分析业务主管道格·麦道里(Doug Madory)已经研究全球互联网关闭模式多年,他认为2011年1月份埃及的互联网封锁是转折点。当时埃及政府下令电信公司封锁网络,但却未能阻止穆巴拉克下台。但是“阿拉伯春天”运动后,许多国家受到巨大压力,叙利亚、利比亚、巴林都利用封锁网络战术试图阻止反政府抗议。自从那以来,网络封锁已经成为常态。

这些封锁都是政府授权的,试图以此帮助度过危机。在政治骚乱期间,很难证明封锁网络是对是错。但麦道里说:“以伊拉克为例,很难令人相信预防学生作弊值得该国封锁全国网络。毫不夸张地说,伊拉克政府面临着诸多即时存在的威胁,而预防学生作弊绝算不上其中一个。”(小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