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不“约”的陌生人应用探探拿到DST领投的C轮投资

文/李儒超

今日陌生人社交应用探探宣布已于近日完成3200万美元C轮融资,由风投机构DST、元璟资本和LB共同领投,DCM、贝塔斯曼、KPCB、光亮资本等机构跟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在更早之前,探探曾获得由贝塔斯曼亚洲基金、元璟资本、黑桃基金共同投资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B轮融资则一直没有公开,此次宣布C轮时才透露其B轮机构主要是DCM、KPCB、光信资本、LB资本等;探探联合创始人潘滢解释称,一直不公布B轮,其实是想为探探留出一些“在暗处”发展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探探的领投方之一是俄罗斯风投机构DST。据了解,DST曾因投资Facebook一举成名,之后又连续投资了Twitter、Snapchat、WhatsApp、Airbnb、Groupon等公司;此外,在中国DST还投资过阿里、京东、小米、滴滴打车、美团大众点评等多家公司。

不“约”的陌生人社交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探探于2014年9月上线,主打陌生人交友“两情相悦”的模式。探探CEO王宇告诉网易科技记者,具体而言,探探希望做的事情,是以不骚扰双方的情况下,快速完成陌生人之间的配对,进而将二者导入正常聊天场景。

但这一标准执行起来并不容易。王宇说,探探的方法是,向女性用户进行严重倾斜,“探探一开始切入的点就是普通女性用户,后期的产品以及运营其目的都旨在服务好这一群体”。

从产品层面看,就是平台完全杜绝“约”这一概念。具体举措上,只要男用户的聊天中涉及到“约”或类似的词,系统就会发出提示,询问女生是否遭到骚扰,如果女生回答yes,那么探探人工客服会立刻介入调查。倘若发现情况属实,男用户就会被直接封号,而且其手机号将永久不能再注册探探。

诸如此类,探探还有一系列突出女性用户的产品设计,希望借此留住女性用户。

对此王宇解释称,同类应用虽然通过“约”在初期做到了DAU(日活)的快速增长,但由于这一概念对女性相当不友好,真正有需求的女性反而会避之不及,最终造就了一些平台绝大部分都是男性用户、剩下基本是营销女的现状。

性别的严重不平衡,会在后期出现诸多问题;反过来看,解决了男女比例问题,陌生人交友应用可能就成功了一大半。

据探探方面披露的数据,目前探探上的男女比例维持在6:4,基本做到了两性平衡,王宇甚至宣称,中国可能还没有第二家做到这个比例的陌生人社交应用。

探探准备做什么?

探探的增长在近年来陌生人社交乃至整个社交创业普通疲软的现况下,显得较为突出。

根据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公布的数据,探探的DAU从去年6月底的不到40万,快速增长到去年年底的120万。根据最新探探方面披露的数据,探探有250万日活,进行1000万次配对,平均每个人有四到五次配对。

在用户量方面,王宇向网易科技透露,探探目前大概有约1400万审核通过用户。之所以强调是审核通过用户,王宇解释,这是因为探探还有500万审核不通过或被封的用户。

被探探拒绝的用户可谓是五花八门,上述被女性用户“排斥”的男性用户算一类,还有不少在注册时被筛选的用户,“比如你注册用一双鞋做头像,几秒钟之后可能就会受到客服的提示了”,王宇说。

但这一用户筛选并非全部来自于机器。王宇告诉记者,机器的容错率最高是5%,很难再降下来了,所以现在探探采用了机器+人工的方式,在探探130人的团队中,有大约100人在从事审核类工作。

毫不夸张的说,对用户的严格审核是探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当然,在王宇的解释中,这叫做“保证平台氛围”。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想法,很大程度上和探探的用户分布有关。事实上,早先探探推出的一个向通讯录用户发送匿名表白的功能,在部分学生群体上有一定影响,王宇称,这一功能在去年为探探贡献DAU上居功至伟。直到现在,探探平台的学生数量依旧很多,“男性用户平均24岁,女性用户22岁,22岁还是大学生的年龄”。学生的参与让探探一开始考虑产品时,就倾向于一个较为纯净的平台。

至少从结果上看,这一决策让探探裨益颇多。不仅如此,根据探探的规划,今年探探的DAU将增长到1000万,并在明年有可能达到2000万以上,“上市的问题可能也会在达到2000万之后考虑”,王宇表示。

不过,发展到如今的用户体量,探探需要做的选择可能也在变多,最为突出的问题,便在于商业变现上。

潘滢坦言,如今的探探没有营收,因为还没来得及考虑商业变现,“原本探探准备今年做商业,但拿到C轮后,投资人建议我们继续做规模,于是商业的问题推到了1000万DAU后,也就是明年”。

在具体的商业变现规划上,王宇表示还不能透露太多,设立VIP用户肯定是一个会重点考虑的方向。此外,做一些线下活动也在其考虑范围内,在合适的时间探探会对外宣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