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资深投资人:对待e速贷问题应更加理性

5月25日晚间,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在官方微博“平安鹅城”发布《“e速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情况通报》。

通报显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利用“e速贷”平台非法吸收的资金累计达数亿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简某和部分股东以股权投资、发标等方式将吸收投资人的部分资金占为己有。至此,自5月20日开始发酵的e速贷事件有了初步的结论。

e速贷之所以引发巨大舆论关注,是因为这个成立于2010年9月的平台是中国最早的十几个P2P平台之一,平台上有不少资深P2P投资人。这个平台是广东惠州最大的P2P平台,并且是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监事长单位。这样一个平台,之前以稳健著称,突然遭到调查,出乎很多人意料。

但是,网易科技采访发现,其实早有投资人觉察到e速贷的问题,而e速贷的问题并非孤例,投资人在处理该问题时应当更加理性。

“自融+庞氏”嫌疑

尽管警方目前并没有公布e速贷“吸收投资人的部分资金占为己有”的详细证据,但是网易科技拿到一些证据或可佐证。

从目前拿到的一些信息来看,e速贷确实有自融的嫌疑。

在e速贷平台上,有两个借款账号:Easonday和jackfuxing。

资深投资人告诉网易科技,Easonday就是e速贷前老板用的账号,早期e速贷的老板不是简慧星,而是一个姓江的人,这个人的全名并不清楚,他在群里和论坛发言都用“Easonday”这个名字,“老投资人都知道”。

该投资人告诉网易科技,jackfuxing是e速贷董事长简慧星,并提供了截图。这个截图显示,账号jackfuxing的账号头像是简慧星的照片。

网易科技未能核实,这两个账号是否分别为e速贷前老板和简慧星所有。

e速贷官网显示,账号Easonday借款总额超过1亿元(105,197,374.65元),待还总额为600多万元(6,028,034.11元)。同时,e速贷官网显示,账号jackfuxing借款超过1.4亿元(146,871,067.00元),不过这个账号的钱已经还清。

另外,e速贷的招股有庞氏骗局的成分。

网易科技拿到一份《惠州市速贷投资有限公司入股说明书》,此次股份认购的出资认购期是从2011年10月10日到2011年10月31日。

当时,e速贷为了增强资金实力,增发500万股,增发价3.5元/股。这个招股书承诺给股东每年保底收益30%。这不太符合常理。一般来说,股东是与其所投资的项目生死与共的,项目赚钱,股东就赚钱,项目赔钱,股东就赔钱。承诺给股东保底收益这件事,本身是违法的。如果一旦兑现不了,就只有借新还旧,形成庞氏骗局。

在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当中,规定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情节,其中包括:“以投资入股、委托理财等形式,通过公开宣传并承诺高额回报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的”。

投资人应当更加理性

从5月20日惠州市警方开始调查e速贷开始,投资人当中对警方存有一定抵触情绪。因为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e速贷运营一直很稳定,是由于警方介入调查,e速贷运营才受到影响,并将此称为“经侦雷”。

但是有资深投资人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警方接到线索,在平台出现异常之前介入调查的先例早有。从这个角度看,e速贷的案例与2014年中宝集资案类似。

2013年1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向衢州市公安局移送《关于周辉重点可疑交易报告》的线索,举报衢州市中宝投资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周辉个人银行账户交易异常。接到报案后,衢州市公安局于2014年1月2日,对周辉以涉嫌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犯罪立案侦查。这个案例在当时也引起争议,就是因为与其他P2P问题跑路平台不同的是,中宝投资从成立到平台停运,从未出现过投资人资金未兑付问题。

一位资深投资人告诉网易科技,在此类案例当中,警方提前介入其实是对投资人最大限度的保护。如果任由平台继续运营,经过更长一段事件的不规范运营,平台最终难以为继,问题终将暴露,到时投资人的损失更大。

“也有的案例当中,警方在投资人的压力下把平台负责人放出来了,这些人出来之后,最多和这些投资人再周旋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卷款跑路。”该投资人告诉网易科技,这样的并非个案,而是一再发生。一旦发生,投资人的钱将血本无归。(温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