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民意沸腾谴责无良媒体诋毁乐视 股民怒向中纪委举报讨要说法

5月31日,乐视官方微博账号乐视生态对外发布针对长江商报虚假采访、恶意报道发表严正声明,引来网友的无数转发,支持乐视谴责长江商报的无良行径。

5月30日晚间,有股民在微博上表示,《长江商报》为一己之私,恶意污蔑上市公司,是无良媒体。目前已向中纪委等部门予以举报。

股民举报长江商报不实报道 

微博名为“小猫咪咪咪”的股民在微博上称:“好吧,让 @长江商报 知道一下还有一个群体叫股民。假如乐视网开盘下跌,长江证券你等着赔偿14万股民的损失,我全都备份留存了。”微博中,还附带上中纪委举报入口——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

 

 

这一微博发出后,得到为数众多的股民响应。微博名为“小王就爱说笑”的股民表示:怒赞大头哥!而小猫咪咪咪微博回复称:光赞没用,关键是14万投资者要联合起来,合法形式我们的权利。光站在一边看热闹,期待别人,不如自己行动保护自己的权利。加入开盘股价下跌,大家可以一起找长江商报赔偿损失。

 

 

在微博评论中,安安海岸0909称:无良的媒体,没有节操的长江商报。还有其他网友表示,要必须严惩这种造谣虚假误导的媒体!

长江商报稿件刊出后为何得到股民的反感?原因在于这家媒体毫无新闻道德,一水儿的道听途说。在长江商报刊发的《LePar店主:80%到90%体验店都在亏》一文中,记者引用这名店主的观点,称“乐视80%到90%体验店都在亏”,最后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得出了“乐视多项业务开展却不尽如人意”的结论 。

 

 

然而,文章中的当事者武汉乐Par店店主——武汉永人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在微博上否认:该报记者从未采访过他,纯属臆造。他也从来没有发表过任何此类言论。更令人吃惊的是,该篇文章的作者署名是“见习记者  雷玮”。但据了解, “雷玮”的真实身份是三易生活(原武汉小熊在线)的总经理,新浪微博认证也证实了这一点——“武汉小熊在线总经理。事实上,雷玮的微博截止5月30日仍在继续更新。

在《长江商报》刊发的另一篇名为《乐视资金链》一文中,引用被采访者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的观点称,“这一突击增资行为涉嫌大股东突击入股、提前布局标的公司,存在向大股东‘利益输送’的嫌疑,增资行为或存瑕疵。”但事实上,宋清辉明确表示并未对该报道的记者说过类似言论。引用的相关言论属于媒体断章取义,属于明显的捏造被采访者观点。

在第三篇题为《乐视3000亿超级“生态圈”资本迷局》的文章中,作者也是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及相关引用的情况下,直接以所谓“多名专家”的名义,得出了“乐视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的结论,令人看到了字里行间的深深敌意。

出负面要挟企业缴纳保护费 

2015年,武汉地区平面媒体只有三家盈利——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晨报,其中两家党报,一家地铁报。也就是说《长江商报》是一家亏损的企业。

目前,武汉地区的平面媒体都以减少版面,减少成本,非合作不报道等方式降低亏损。《长江商报》今年开办十年,数次更换领导及采编人员。最近一次是2015年5月,执行总编辑被放假,由常务副主编接手相关工作。

稍微年长一点的媒体人都在感慨,商报已经不是以前的商报。随手打开一份《长江商报》,见习记者、见习编辑、见习美编的字眼到处都是。 各种关于公司和企业的负面报道,充斥版面。笔者的一位朋友在一家女性折扣电商做公关,商报曾经报道过该企业的一篇负面新闻,等到该企业奉上20万元的活动经费之后,网上的稿子就被撤掉了。

据了解,长江商报总编辑姚海鹰在国内名声不佳。在国内,很多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听到姚海鹰的名字就头疼。据日前新浪微博披露的一则消息显示,姚海鹰借助资讯报道,令上市公司天地一号向报社进贡了300万。不过,这起由润言操作的进项,最终到报社仅仅一半左右,其他资金去向不知。

这则消息还披露,姚海鹰离开武汉前往广州任职时,在广州一次性付清200多万元现款够得一套住房,并购一辆奥迪A6轿车。其在武汉仍有3辆汽车,其中其妻开的是宝马X系列。

此外,姚海鹰在武汉,迫使一家企业订了四五千份报纸,他仅仅发行提成就拿了20多万。某次他去西安采访,最后别人追到机场,当场送上5万现金,姚海鹰才罢休。早在2008年,姚海鹰便因涉嫌敲诈被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立案调查。

业内人表示,长江商报此举或许是为了借此要挟企业缴纳保护费。

或是友商幕后策动 

事实上,在乐视网面临复牌的关键节点上,乐视从4月中旬到现在就一直被自媒体攻击,现在更是上升到知名平面媒体,清晰地勾画出一条从自媒体——网络发酵——平面媒体跟进的路径。

4月27日、5月15日和5月18日,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就分别发表了《乐视184倍PE,苹果11倍PE,你赌哪个?》、《乐视的真正命门》和《比P2P危害更大的又一款精美骗局:专为你而来》三篇关于乐视的文章。

这三篇文章与此次长江商报的三篇黑文类似,将乐视网的正常市场融资行为比喻为“一款看起来不同于P2P,但实质完全一样,包装更精美、诱惑力更强、危害性也可能大得多的骗局正在改头换面,隆重出台,请君入瓮。” 

此外,自媒体“山石观市、科学的fan”还分别以《警惕A股赚钱新模式;PPT融资致富》等标题发布针对乐视的诋毁性报道。对于自媒体的诋毁,据悉乐视在第一时间向“港股那点事”的运营方深圳格隆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律师函交涉,要求该公司立即删除相关文章,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据了解,随着乐视7大子生态业务的飞速发展,乐视的颠覆性商业模式也令他成为很多传统企业和互联网营销派眼里的敌人。特别是乐视硬件免费,让传统电视厂商创维、海信度日如年,互联网营销派小米、华为、魅族更是把乐视超级手机视为眼中钉。

业内认为,随着乐视生态业务的快速扩张,其竞争对手也在日益增多。此次,长江商报突然对乐视发起攻击,背后或许是友商在遥控指挥。

最新消息显示,乐视起诉格隆汇一案北京法院已经受理此案,相信法律会给出公证判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