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联想巨亏8.4亿 华为净赚369亿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实习生郭嘉聪报道:上周末,当朋友圈被华为新推出的笔记本电脑Matebook刷屏的时候,另外一个国内巨头联想则以一份巨亏的财报同样刷屏。中国这两家标志性的IT巨头——华为与联想,用同样的新闻热度诠释了不同的南辕北辙。

近日,联想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该公司遭遇巨额亏损。净亏损额高达1.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 ,而去年同期为盈利8.29亿美元。而华为年报显示,华为2015年净利润369亿元人民币(57亿美元),同比增长33%。

联想六年来首次亏损

财报显示,联想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四季度收入同比下滑19%,至91.3亿美元。而四季度虽然延续三季度的盈利,但1.8亿美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80%。该公司全财年净亏损1.28亿美元,而上年度同期为净利8.29亿美元。这是联想六年来首度全年亏损。

转型中的联想集团出现了PC业务和手机业务双下滑,联想表示,上一财年业绩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汇率波动、个人电脑需求放缓,以及联想集团正在提升其智能手机业务所致。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同比增长3%。

受此影响,联想股价大跌,从去年同期的12.32港元到昨日的4.76港元,大跌了61.36%,沦为过去一年里恒生指数表现最差的成份股,更面临了2011年以来的最糟糕局面。

打工皇帝杨元庆放弃奖金

这与十年前的风光形成鲜明反差。当时,联想收购了美国IBM的个人电脑业务,风头一时无人匹敌,而后又蝉联全球电脑市场冠军多年。不过,目前联想PC业务的乏力也有来自于整体市场不景气的原因。

除此之外,联想因收购摩托罗拉而产生的数十亿美元开支更是让公司雪上加霜。由于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和IBM服务器部门,公司发生了数十亿美元的并购开支。此外,重组和清理智能手机存货还发生了9.23亿美元的开支。

联想CEO杨元庆也承认,“我们低估了与摩托罗拉磨合的难度。”杨元庆在财报沟通会上表示,他已放弃了在2015/2016年度的奖金,并计划在2016/2017年度财年放弃限制级股票,只拿期权。要知道,杨元庆一直被称为“打工皇帝”。2015年7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数据显示,杨元庆的年薪高达1.18亿元,蝉联排名中国上市公司CEO第一,而这也是杨元庆连续三年排行榜首。

联想掉队 华为势头猛

与联想陷入巨亏相反的是,同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典型代表的华为近日却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先是华为手机放言超越苹果,随后,华为在中国和美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向全球智能手机“一哥”三星打响了专利战。

与华为的风光无限相比,联想的窘况不免让人唏嘘。有分析认为,这背后实际上是两家企业核心研发能力上的差距。过去10年,联想累计投入研发成本44.05亿美元,尚不及华为去年一年的研发支出。

华为年报显示,在2015年,华为公司对新技术、新产品和无线通信标准的研发投入达596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15%。根据统计,华为从2006年以来,其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

在重视研发的同时,华为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也在稳步提高。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华为手机全球市场占有率8.3%排名第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