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乐视向百度云及盗版上传者“宣战”:将追究侵权人刑事责任

近日,由乐视视频与芒果TV联合播出的民国玄幻大剧《半妖倾城》在网络热播,受到网友们的普遍赞誉。

然而,在播出期间,乐视法务部门发现,在百度云平台仍然出现该剧盗版作品,极大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乐视方面获悉,对此乐视已经对百度云上的盗版作品进行取证,将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对百度云及盗版上传者进行多维度打击,追究侵权者的刑事责任。

乐视热播剧《半妖倾城》上线当天便遇盗版

据了解,《半妖倾城》是一部网络热播的民国玄幻爱情大剧。该剧改编自墨白千九的同名小说,讲述了民国时期半妖聂倾城与富家公子明夏之间曲折的虐恋故事,由乐视视频与芒果TV于6月30日联合播出。

作为该剧的版权方之一,乐视法务部门在监控中发现,该剧播当天便在百度云平台出现盗版。盗版剧集主要由该平台上的上传者以分享链接等方式存在,百度云作为平台管理方并未履行通知删除义务,这极大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乐视于7月5日向百度云的运营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发侵权告知函,要求对方立即删除该剧的相关链接,但并未得到正面回应。

乐视法务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履行告知义务后,乐视与其他版权方正在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目前,乐视已经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取证,未来将采用行政查处、民事诉讼等方式维权。同时,在取证过程中,乐视发现,个别盗版上传者通过分享链接方式传播盗版影片的数量巨大,已经构成刑事犯罪,乐视将联合公安机关追究盗版上传者的刑事责任。

 

 

 

百度云已成视频盗版集散地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从2015年起,百度云已经成为视频盗版内容的集散地,成为著作权人维权的重点对象。

专门从事网盘过滤服务的第三方公司监控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监测的部分院线大片中,网络云盘的侵权量占据各类传播渠道侵权量的10%到20%,有的甚至超过20%。其中,仅在2015年7月13日至16日三天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侵权链接共有333条,其中百度云侵权链接有165个,数量过半。

对此,一些媒体纷纷刊文称,一些知名的云盘产品平台上,充斥着大量未经授权而传播分享的版权作品。其用户的变化性、技术的复杂性和应用的广泛性对现有的著作权保护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了解,百度云的功能不仅为盗版提供了海量的存储空间和便利的分享支持,帮助盗版存储和传播,甚至还涉嫌向其用户直接提供盗版作品。

以百度云盘的“离线下载”功能为例,当网友使用百度云盘的“离线下载”功能时,并不是从用户自行找到的下载地址所对应的服务器下载对应文件到自己的百度云,而是由百度云识别出用户所要下载的文件,并从百度服务器中找到该对应文件直接置于用户的百度云盘中。

这一过程简单来说可以通过三个步骤实现:一、用户告知百度云自己想要下载哪个文件;二、百度云从自己服务器中找到该文件;三、百度云将该文件置于用户的百度云盘。

一位法律人士告诉记者,这种行为已经符合《著作权法》及司法解释对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行为的认定,一旦诉诸法律,百度云极有可能被法院认定为直接侵权。

乐视将追究盗版上传者刑事责任

实际上,百度云对视频盗版传播的纵容已让其陷入巨大的法律风险之中。

记者了解到,国内绝大多数视频网站版权方都对百度云侵权行为有着切肤之痛,并采取法律手段提起诉讼,得到了法院的正向支持。

以乐视为例,2015年,在乐视网诉百度云侵犯《金陵十三钗》等影片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中,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认定百度云对侵权可能性极大的特定网站推荐和链接的方式,客观上增加了涉案作品被侵权传播的频率和机会,主观上存在“应知”的过错,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乐视法务部门介绍,自2014年至今,百度视频App、百度电视云、百度云盘等各百度产品涉嫌盗版侵权乐视影视剧300余部。乐视已陆续向百度提起诉讼,迄今为止已有几十起。近期,乐视针对百度云盘在线播放归来、美景之屋等版权影片的侵权行为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立案。

记者注意到,在百度云传播盗版的链条中,盗版上传者也同样是关键一环。这些盗版上传者通过技术手段窃取影片,后上传至百度云盘,通过分享链接的方式供其他网友观看,并收取网友费用,这种行为本身已经触犯法律。

按照我国刑法及其司法解释,未经著作权人允许,通过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应承担刑事责任,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3年至7年。

乐视法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种行为,乐视将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对百度云和盗版上传者进行多维度打击,形成震慑,并追究侵权者的刑事责任。同时,乐视呼吁广大网友登录正规的视频网站平台观看喜爱的电影、电视剧,以实际行动支持正版,以便各大网络视频网站持续良性发展,为网友们提供更多优质的影片资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