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白电市场从“三国杀”变“双龙会”

日企频频退出中国市场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6月30日,美的33亿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股权转让交割手续全部完成。这标志着东芝彻底退出白电市场,而日企频频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间,为韩系、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近年来,中国家电加速崛起,日系家电节节败退,韩系家电维持高水准。国内白电市场正从过去的日系、韩系、中国企业的“三国杀”演变成韩系和中国企业的“双龙会”。

韩系和中国企业迎来更多机会

在日系家电节节败退前,高端白电市场基本由日系夏普、松下、日立、三洋和韩系三星、LG把持,再加上德系品牌代表西门子。GfK分析师蔡凌坦言,上世纪90年代的日企在家电领域叱咤风云,但随着中韩企业崛起,日企一下子面临两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再加上其创新能力及开发后劲不足,就渐渐处于弱势。

相对于日系家电普遍的“水土不服”,三星、LG等韩国家电品牌在市场“国际化”的道路上显然走得更远。对比三星和LG的市场结构,其韩国市场的贡献量是很小,其主要销量来自于全球不同国家的市场。

对于日系家电厂商来说,剥离出售家电业务或许是其最后出路。美的收购东芝家电业务之前,海尔收购了三洋白电业务,苏宁则拿下了三菱重工空调在中国地区的品牌运营权,创维接管东芝在中国的市场销售、产品开发。

日企频频退出国内白电市场,为韩系、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而在冰洗领域,日系品牌的走弱,预计会给韩系品牌带来新的机遇。根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冰洗市场依然整体呈下滑趋势,而高端白电却逆势增长,成为国内企业觊觎的一块高地。事实上,目前家电市场两极化趋势愈加明显,中低端市场萎靡情况仍在持续,与之相对的高端市场却频频实现逆势增长。

韩系顺应中国消费升级变化

反观韩系企业的成功,则在于因地制宜,顺应中国消费趋势升级变化,研发设计顾客实际需要的产品,将消费者利益最大化。三星作为韩系企业代表,在电视领域发展遥遥领先,在白电领域具备崛起的优势。

韩系企业在外观设计、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好感。在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心中,以三星为代表的韩国商品有时候更像是一种时尚的生活趋势。它们既有着时尚靓丽的外观,同时也拥有较高的品质。

在冰箱产品上,三星较早的采用了金属工艺面板、以及拼色设计,能够满足用户不同装修风格搭配,同时也能提升用户的生活品味。而在空间布局领域上,三星则一直是行业的风向标,蝶门设计和品式设计的率先应用,为用户提供了更多人性化的产品解决方案,此后也引发了业内的争先模仿。对于洗衣机产品而言,无论是在洗衣机核心指标的洗净力、节能上,还是在外观设计上,三星都备受推崇。除此之外,凭借其完整的产品链优势,三星白电在智能交互上也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在全球市场,近年来三星白电超越伊莱克斯、西门子等企业跻身第一阵营,中国市场尽管有美的、海尔等本土企业‘把守’,但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以三星为代表的韩系白电一定会继续发力。”自三星白电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坚持高端化市场战略,并逐渐成为中高端家电市场的引领者。随着国内家电消费需求升级和家电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三星白电的高端化发展战略正在一步步地被市场所接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