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央视揭秘网络直播“黄”与“黑” 高抽成模式成主播涉黄主因

【慧聪广电网】网络直播作为2016年最火的“互联网风口”之一,吸引了国内外大量资本涌入,争相谋求分享风口红利。不过,在火爆光鲜的背后,却无法掩饰行业存在的问题。最近央视曝光了网络直播的“黄”与“黑”,揭露了当下网络直播涉黄低俗等乱象,其中,像映客等高抽成模式更是受到质疑,及时给火爆的网络直播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

央视揭秘网络直播“黄”与“黑” 高抽成模式成主播涉黄主因

报道中,央视记者登陆某些直播平台窗口,发现女主播搔首弄姿、穿着暴露进行色情表演,观众不时用亢奋下流语言为女主播叫好,女主播也不时挑逗粉丝刷礼物打赏,可谓淫秽内容充斥直播间,不堪入目。

针对这些网络直播乱象,央视进行了深入挖掘和报道,揭露了网络直播存在基于平台高抽成模式的利益捆绑黑色利益链,其中像映客这类平台占近乎70%的高抽成模式受到高度关注和质疑。

报道中称,由于目前大多数直播平台采取免费直播加打广告模式,观众的点击量并未能给平台带来收益。因此,直播平台套用网络游戏中衍生的虚拟礼物模式,靠粉丝给主播刷礼物、平台从中抽成的高抽成模式成为众多平台获利的主要变现途径。然而,央视采访某平台女主播表示,“映客它是以一个映票这个形式,就是32比1,但是比如说一个(虚拟)大邮轮吧,可能真正分到主播手里的(钱),可能三分之一都不到。就是平台抽的还是很多的。”

由于主播分成比较少,为了增加人气从而增加收益,许多知名主播背后与公司有签约,公司和直播平台达成合作,这样形成一个三方利益捆绑模式。为了吸引观众,主播进行情色表演,同时通过主播排名升级、主播pk、举办线下见面会等很多带“黄”活动,使直播间完全成了情色秀场,直播平台并不进行严加管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时,为了带动直播间其他粉丝打赏,直播间里作假现象严重,公司派托儿给主播高额打赏。据透露,这托儿打赏的虚拟礼物由公司向直播平台按协议比例购买,比如经纪公司花钱买十万虚拟礼物,直播平台送二十万虚拟礼物给经纪公司。

这样基于平台高抽成的利益捆绑模式使得网络直播乱象丛生,黄色低俗内容屡禁不止。

央视揭秘网络直播“黄”与“黑” 高抽成模式成主播涉黄主因

像在这之前,映客4月就曾涉黄被查,映客的主播不雅视频遭网友曝光。而且这些主播在微博上虽然因为有伤风化遭到封号,但在映客上粉丝量甚至超过了十几万人。

央视揭秘网络直播“黄”与“黑” 高抽成模式成主播涉黄主因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视对于涉黄网络直播平台及其背后存在的,基于像映客等高抽成利益捆绑的黑色利益链的曝光,不仅是对违规平台以及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敲响警钟,也是为建立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打出的一记重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