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当孙宏斌遇上贾跃亭:一场ALL IN者的化反与爆发

两大晋商、六个小时、两次见面、三大理由,促成了一场震动四方的跨界合作。

紧接着,乐视网就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龙头股地位。1月17日,在引入168亿元战略投资后,乐视网午盘之后强势涨停,并带领创业板指数强势反弹,被有分析师称为“单骑救主”,拉动创业板终结八连阴。至此,持续两个多月的乐视资金链危机也正式告一段落。

1月13日,乐视网晚间公告宣布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投资总额共168亿元,其中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随后,在1月15日下午,乐视与融创联手召开主题为“同袍携行、乐创未来”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双方首次对外“揭秘”了此次合作背后的各种细节。

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称,这次交易是乐视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引入战略投资者成为二股东,对乐视而言是一个转型性拐点。168亿的战投融资,已经能够非常好地满足乐视生态战略的第二阶段需求。接下来,乐视将在资本层面全面提升组织能力、优化资本结构;在业务层面继续以用户为核心、以经营为导向,健康、快速的向千亿美金营收目标发起冲刺。

“投资乐视是融创自成立以来第一次跨产业投资。”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乐视的战略、策略都是对的。最主要的是我特别认同贾总的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在这个时代是非常稀有的。”他对乐视生态模式非常具有信心。“我特别有投资冲动,我从来没有这样过”。而事实证明,孙宏斌对乐视生态的信心已经传达到了资本市场。

融创投资乐视是买卖也是未来

150亿的投资,从孙宏斌初见贾跃亭,到双方召开发布会,仅用了36天。有人说,如果说贾跃亭是“疯子”的话,孙宏斌就是一个真正的“赌徒”。

不过,在孙宏斌看来“投资乐视就是一笔买卖”。

孙宏斌表示,投资乐视是融创自成立以来第一次跨产业投资。他用三大理由陈述投资乐视的商业逻辑:第一,经过一个多月全方位、高强度的尽调之后,他认为乐视的战略、策略都是对的;第二,他对乐视的管理团队表示高度认同;第三,传统房地产行业红利已经结束,要开始寻找增量市场。而乐视是其中一个最具增长空间、最值得探索的价值标的。

孙宏斌表示,为做好尽职调查,对于过去36天自己每天在乐视工作10小时,对乐视生态和每个业务线的情况都有了充分的了解后,投资乐视的决心更坚定了,因为:我很认同乐视的战略、打法、团队以及贾跃亭个人的企业家精神。尽管外界对乐视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但“他们都不了解乐视”,因而这些反对意见不足以颠覆他的决策。

实际上,融创的投资逻辑背后,是对中国未来消费升级和跨产业合作的看好:基于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购买力的持续提升,我们长期看好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乐视以其独具竞争力的大屏、手机、VR等为载体,视频、影视、体育及游戏等为内容,建立的乐视生态系统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此次投资标的为乐视生态系统中已经成熟和拥有竞争力的业务板块,我们相信此次投资将会为融创带来较好的资本回报,并且融创与乐视在产业地产领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也将为融创房地产业务的进一步提升带来持续的益处。

融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融创对乐视的投资是对持续增长的市场的提前布局,虽然分属两个不同行业,但在打造家庭消费内容与客户群体的定位上,乐视与融创有着极高的战略匹配度。未来,双方将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和资源上进行深度合作,包括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房地产、互联网生态等领域。

据了解,目前已有约1000万个家庭成为乐视生态的长期客户,通过视频、体育、影视、购物、游戏等内容,形成乐视生态的巨大入口。同时,乐视已建立的生态系统能够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未来广告、视频、电视购物、游戏等精准运营也将全面绽放。乐视致新这个超级电视板块,更是以电视作为入口,占据家庭客厅客厅,输出乐视生态中的各类服务内容。

不过,更重要的是“融创与乐视在产业地产领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据孙宏斌近日在投资人会议上透露,双方合作后会发挥更多的协同效应,或联合打造影视、体育、汽车等产业地产项目,虽然融创此次投资并没有涉及乐视汽车生态,但是在相关产业地产方面的合作肯定会依次展开,双方第一个确定的项目或将是乐视在浙江莫干山的汽车生态小镇。

去年12月28日,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已经在浙江省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开工,未来在其基础上将会建设打造汽车生态小镇,相信融创肯定会参与其中。

“房地产我们不会做,我们会开发合作伙伴,和融创的合作空间很大”。正如贾跃亭所言,相信随着项目的推进,和融创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产业协同效应会放大。

ALL IN者的化反与爆发

 

一位是互联网新贵,一位是地产界“老炮儿”。是什么样的机缘,让贾跃亭与孙宏斌这一史上最跨界的组合走到了一起的?

2016年12月10日,贾跃亭第一次与孙宏斌见面。双方一见如故,一口气聊了6个小时。彼时乐视正在与来自互联网、IT与零售等各个行业巨头讨论战略合作,孙宏斌知道后当即表示融创愿意参与其中。2天后再次见面,双方已经开始讨论具体合作事宜。翌日贾跃亭飞往美国,孙宏斌亲自带队推动此次战略合作事宜,并迅速敲定协议。

贾跃亭表示,在一众产业巨头中所以选择融创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有三大理由:其一是看重孙宏斌本人:仗义、坚韧、真性情。同样历经坎坷却绝不放弃梦想;其二是看重诚意:“投资乐视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有巨大冲动去做的事情。”150亿的投资也是目前融创对外进行的最大一笔投资,但孙宏斌愿意一起All In,共同逐梦;其三则是信任,孙宏斌对乐视这种互联网生态模式、对乐视团队的使命、梦想和价值观不仅尊重,而且绝对认同。

“我和孙总都是山西人,但之前我们一直没见过面。孙总有一句话我记得非常清楚,他说他虽然不太了解我们这个行业,但他相信他的判断——他相信乐视这种互联网生态模式能够代表未来,所以他愿意拿出150亿战略投资乐视,这对于他来说也算是‘All In’了——坦白说在这个时候他做出这样一个决定,令我非常感动。”面对在场两百多家媒体,贾跃亭说起两人初次见面时的感受。

“乐视的团队是一个真正明星团队……最主要的是我特别认同贾总的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在这个时代是非常稀有的。第一次和老贾聊完之后,我就特别有投资冲动,这是我从来没有这样过的。” 对孙宏斌来说,尽管“投资乐视就是一笔买卖”,但这笔投资仍带着浓厚的欣赏的味道——他在贾跃亭身上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初次相见,他觉得自己和贾跃亭“气场特别合,都不怕死”。这是一场ALL IN者的相逢恨晚与惺惺相惜。

所谓识英雄重英雄。贾跃亭认为,人类历史正在走过IT时代,向ET时代进发,未来生态模式,生态经济会成为引领性的力量,推动产业的发展。而这也是孙宏斌对乐视生态认可并充满信心的大前提。正是基于对时代和行业大趋势的共识,让孙宏斌与贾跃亭两个同样有着ALL IN精神的企业家,从“相遇相知”到迅速产生“化反”作用,这也为双方牵手合作带来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自2004年创立乐视以来,贾跃亭便以持续创新、不断颠覆的理念,打造极致体验的“平台+内容+应用+终端”垂直整合的完整生态系统为愿景,成功建立了横跨互联网及云、内容、大屏、手机、汽车、体育以及互联网金融七大子生态的全球共享完整生态系统。在“以未来定义未来,以未来定义现在”的极具前瞻性的战略性思维下,乐视独创了对业界带来巨大影响力的生态模式,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之一。

“此次乐视与融创的合作,是基于对乐视价值的坚定信念、对融创未来的前瞻布局,两大商业巨擘达成全方位合作,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从资本到战略、从个人到产业的全面跨界合作。”正如乐视控股战略副总裁阿木所说,过往十二年间,乐视走过三大阶段:视频产业颠覆与成长、乐视生态全面布局与扩张、开启全球化及百年汽车产业变革之路。相信此次与融创的合作将助力乐视生态战略迅速腾飞。

“这些年来乐视一路蒙眼狂奔,有嘲讽、质疑,也曾跌倒、受伤…….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从没回头,而是沿着梦想坚定前行。更感谢这一路支持我们的人,正是他们对互联网生态模式的理解和认同,才有乐视一次次涅槃和重生。”贾跃亭说,“我们很坚信2017年整个乐视生态的业务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应该会进入一个再一次爆发的阶段。”

乐视的爆发或许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