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摩拜的“易到式”塌方近在眼前

摩拜最近的日子不好过,资金缺口逐步扩大、用户流失加剧、押金监管被诟病......总而言之,摩拜随时有“易到式”塌方的可能性。而这种塌方的根源就在于摩拜自成立初对市场的误判以及后续战略的失误。摩拜高成本造车直接导致融资花费过快,随之而来的高押金直接提高了用户的使用门槛,派生的押金监管问题又一直被诟病滥用,用户流失和高成本使得投资人对后续融资更加谨慎,这一切使得摩拜资金链随时有断裂风险,就像易到一样,融资不到位直接导致司机无法体现,司机罢工后用户打不到车,最后导致易到几近倒闭名存实亡。而摩拜当下的局面,随时有成为下一个易到的可能。

成本居高不下,资金缺口加重

根据摩拜官方数据和公开信息显示,摩拜单辆车成本1800元,目前投放数量超过300万辆。也就是说造车总成本高达54亿元,而摩拜总融资额不过30多亿人民币,中间存在近20亿元缺口。这个缺口怎么补?这是问题。假设这个缺口是由用户的充值金额来补的,那么会不会影响用户的提现?这又是一个问题。而如果缺口不是由充值款补,而是由押金来补,这是不是有挪用押金之嫌?那这就是更严重的问题。当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摩拜挪用了这部分押金。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摩拜造车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导致资金缺口加重。只能继续寻求后续融资,而一旦后续融资不到位,目前存在摩拜账户上的用户押金,就有被挪用的可能。

游走在押金监管的灰色地带

摩拜每辆车的押金是299元,目前摩拜的激活用户超过1000万,那么这笔押金的数额可能达到40亿元。有金融专家认为,坐拥庞大资金池,但对资金使用缺乏透明监管,摩拜就是一家没上牌照的准金融机构。虽然摩拜把招商银行“监管”押金搬出来做挡箭牌,但“监管”只是银行对账户的普通管理功能,银行并不干涉储户对资金的使用,这与以银行作为操作主体的“托管”具有本质区别。所以,摩拜游走在押金监管的灰色地带。而这可能随时成为毁掉摩拜的火药桶。

用户大规模流失,成长性遭质疑

摩拜在用户获取方面一直存在严重问题,背后折射的是运营思路问题。299的押金直接将很大一部分用户拒之门外,沉重的车身又使得一部分用户流失,过年前后由于天气航冷导致的智能锁损坏无法开车,又有一部分用户流失。这只是摩拜被用户诟病的一部分,押金昂贵、骑行费力、开关不灵等等问题,直接导致了用户大规模的流失,根据TrustData最新的数据显示,摩拜和ofo的重叠用户中,大部分已经流向了ofo,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问题接踵而至,投资人还敢投吗

共享单车是这一年以来的风口领域,各大机构疯狂涌入,但摩拜目前的状况,后续融资投资人心里已经打了退堂鼓。押金监管问题说不清道不明,高昂的造成成本使得资金使用效率一直低下,糟糕的骑行体验又导致用户大规模流失。对于特别关注成长性的投资机构而言,摩拜很难说的上是一个好的标的了,更何况其目前问题重重。所以,摩拜很可能倒在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上。汽车出行市场、外卖市场,告诉我们烧钱培育市场有其合理性,但摩拜烧钱烧出来的骑行体验不佳和押金监管问题,也是互联网烧钱史上的一段奇观,不知道这背后的投资人如何看。

总结:

易到的教训近在眼前,但摩拜要想避免重蹈覆辙却很难了。在时间就是生命的移动互联网世界中,摩拜一步错步步错,已经很难掉头。其并不是一环出现了问题,而是从自身运营、用户体验、投资人信心、政府监管等方面都出现了问题,可以说是一次全面性的塌方。这会直接摧毁投资人的信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