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ofo全球首款NFC智能锁亮相 轻轻一“贴”就能秒开

北京时间9月26日,世界最大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ofo即将开启“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活动现场中,ofo推出了全球首款NFC智能锁,成为发布会的一大亮点,同时,ofo还发布了新款共享单车ofo“小黄蜂”和共享出行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另外,ofo方面透露,作为下一代共享单车差异化演进趋势之一的智能助力车,已经研发成功。

据了解,ofo发布的行业首款NFC智能锁,使用了GSM、NFC、蓝牙三种通信方式,可实现手机贴近解锁。NFC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相比目前市面的二维码开锁方案,NFC在用户体验、数据传输及安全性等方面均具有优势。在用户体验方面,NFC技术可实现贴近开锁,大大简化了解锁步骤;在数据传输方面,NFC支持信息的离线传输,车锁与手机之间无需网络便可实现信息的交互;在安全性方面,NFC技术的通信拥有双向鉴权、数据加密等手段,能达到金融级别的安全等级。目前这款NFC智能锁已率先量产,并计划将于10月正式投入商用。

在智能锁解决方案上,ofo还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该智能锁具有广覆盖、大容量、低功耗的三大特点:其一,NB-IoT信号穿墙性远超现有的网络,即使用户在地下停车场等信号很弱的场景中,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其二,NB-IoT技术比传统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百倍以上,也就是说,同一基站可以连接更多的智能锁设备,避免宕机情况;其三,NB-IoT设备耗电量更低,保障其电池使用时长可完全覆盖共享单车的生命周期。

除了在智能锁方面的迭代探索外,ofo推出的新款“小黄蜂”以及“奇点”系统,也十分让人期待。据介绍,“小黄蜂”改进了32项细节,采用一体式真空鞍座、静音链罩、一体式曲柄、铝合金培林花鼓等行业最新技术,最让人感到惊叹的是,ofo与全球第一化工企业巴斯夫联合研发超轻“跑鞋胎”,将跑鞋的理念和材料应用到单车轮胎上,使ofo小黄蜂具有更好骑、更舒适的骑行感受。

而“奇点”系统是ofo打造的全球最大共享单车出行大数据平台,它以“人、车、地点”三者为核心,连接了ofo在全球180个城市的1000万辆单车及2亿用户。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分析,ofo在车辆调度、用户报修响应、沉默车和亚健康车辆的实时监控等精细化管理的细节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奇点”系统还可以与主管部门、各合作机构等在智慧停车、智慧交通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更智慧的城市出行系统。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ofo小黄蜂和NFC智能锁的发布,以及“奇点”系统的公开亮相、电子围栏试点的全面铺开,这些都标志着ofo已经完成从智能硬件到核心数据壁垒、从模式到全球布局的全方位领先。”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发布会上,ofo一口气抛出多项新产品、新技术,覆盖产业链上下游,打通了从舒适骑行到大数据采集、分析的科技闭环,意味着ofo将持续优化单车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将发展例如感知技术、连接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在内的新技术,创造全新用户体验,并在新的维度上驱动ofo,打开更多创新空间,创造更广商业前景。

根据最新官方数据,ofo在全球已连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日订单超2500万,在全球13个国家超180座城市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并计划于年底前进入全球20个国家的200座城市,为全球更多用户提供绿色低碳的共享出行科技体验。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