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共享单车巨头合并无望:摩拜押金门后再曝贪腐,阿里入局ofo

共享单车巨头合并无望:摩拜押金门后再曝贪腐,阿里入局ofo

文|AI财经社 刘灿

编|嘉辛

共享单车年底迎来大戏。

近一年来,有关摩拜和ofo合并的传言不断。有投资者曾向媒体表示,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烧钱太快,现金流几乎只出不进,财务前景堪忧。甚至两家共享单车公司,陷入挪用押金的风波之中。

然而,随着阿里入股ofo传言逐渐被坐实,ofo资金状况将得到缓解。两家合并的可能性变得极为渺小,甚至有可能再次掀起共享单车“大战”。

挪用押金风波

12月中下旬,《财新周刊》报道称,一名股东公司人士透露了ofo资金链状况,称ofo用超过30亿元押金用于支付供应链欠款。此外,ofo管理层奢侈成风,“一人一辆特斯拉”。

报道称,截止12月1日,ofo账面包括押金在内的可动用现金,仅剩下3.5亿元,共计超过30亿元押金用于支付供应链欠款;而摩拜方面亦使用押金超过40亿元。此外,ofo的供应链回扣一度达到一辆自行车10元,而ofo内部管理层奢侈品消费成风。

对此,ofo内部人士进行否认,认为该报道大量使用匿名信源,未经多方核实,没有对企业进行采访,有失新闻专业主义水准。对管理层奢侈成风的传言,知情人士称纯属“无稽之谈”。

另一方面,昨日,脉脉网友爆料称摩拜深圳团队集体被换,原因是“贪腐严重”。

爆料称,摩拜深圳团队贪腐发生在10月份上下,事件发生后,摩拜广东片区遭撤换,已全是新人。早在今年5月,就有网传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王晓峰、夏一平贪污上亿,甚至涉及到摩拜车厂厂长。

目前,摩拜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共享单车巨头合并无望:摩拜押金门后再曝贪腐,阿里入局ofo

阿里入局,摩拜ofo合并无望?

ofo和摩拜相继被曝出挪用押金问题,是否属实先抛开不谈,但这背后,反应的确是两家公司的资金吃紧这一事实。但伴随阿里入局ofo,局势已发生扭转。

今年6月,摩拜宣布获得6亿美元E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83亿,此后再无融资信息对外发布,但其造车成本及整体运营费用已远超资金红线,引发外界质疑。另一方面,ofo 方面同样面临资金压力。

今年9月下旬,ofo早期投资人朱啸虎突然发声,指出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惟有合并才有出路”,一改此前“三个月结束战争”“没有合并可能”等好战口径。

共享单车巨头合并无望:摩拜押金门后再曝贪腐,阿里入局ofo

一位了解双方财务情况的人士曾告诉外界,投资人态度转变的最主要原因是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烧钱太快,现金流几乎只出不进,财务前景堪忧。

但这一局面或将以为阿里的入局而得到缓解。12月8日,ofo一名主要投资人告诉财新记者,早在半个月前,摩拜和ofo无法合并已经有定论:“阿里和蚂蚁金服对ofo的投资承诺已经明确,资金分两步走,部分已经到账。”

这意味着,ofo暂时不会因为现金流吃紧而引发合并,在对合并的抗拒上,ofo创始人戴威有了更多底气。

12月18日,ofo创始人戴威在谈到不跟摩拜合并的问题时认为竞争是好事。他提到,ofo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全面的免押金骑行,接下来会在更多的城市更大力度地推免押金,让大家不会因为押金的问题产生任何困扰。

这似乎从侧面证实了ofo获得阿里投资的事情,也与阿里投资ofo的逻辑暗合。

围绕共享单车的博弈仍将继续。在ofo获得阿里进一步投资之际,共享单车短期内不会合并已成定局。而摩拜也正在紧急寻求资本的继续跟进,试图再次赢得资本的信任。无论如何,共享单车已沦为巨头的游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