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滴滴正式接管小蓝单车:巨头强行“耍流氓”,用户押金终成空!

传言已久的“滴滴单车”今日正式浮出水面。上午,小蓝单车和滴滴先后发布公告称,滴滴将于近期正式托管小蓝单车,同时,滴滴为小蓝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金额等提供了一个备选方案,用户可将这些权益转换为滴滴打车券,不接受转换的用户,“小蓝单车仍将努力寻找解决办法”。

对于滴滴接管小蓝一事,小蓝单车在声明里称,得了接管小蓝的所有便宜的滴滴,“没有退还用户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义务”。由此可见,滴滴和小蓝已经强行绑定,共同选择了以“文明”而不负责任的方式公开叫板用户,彻底无视用户的尊严和权益。

那么,如何为这起“阳光背后的交易”寻找理由?根据媒体报道,为了规避风险、撇清责任,滴滴将与小蓝单车的交易解释为并非外界讨论的“收购”或“部分收购”,而称之为“业务托管”。报道中称,“滴滴出行将零元收购小蓝单车,也就是说滴滴只负责接管债务,不会支付任何现金等。”

这与外界对滴滴收购小蓝的看法不同。对于滴滴来说,接管小蓝,其将获得小蓝单车的投放标志和资格等对于目前的共享单车市场来说最为珍贵的资源。——与之对应的是,滴滴也将需要承担小蓝的债务问题,因为小蓝单车可以收取用户押金的决定性因素是其拥有的单车投放存量指标。因此,滴滴收购了小蓝单车的投放指标,决定了其必须对用户押金权益有所交代。

最近,已有媒体就滴滴接管小蓝但拒不承担用户押金的问题进行报道。一位法律界人士称,滴滴的方案违反了《合同法》和《公司法》的基本原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而中消协此前也明确表示,“因原电子商务经营者分立、合并的,用户可以向变更后承受其权利义务的企业要求解除押金“预授权”、退还预付费。“

但滴滴仍然选择用这样一种掩耳盗铃的方式无视用户权益,并利用手上的资本和资源为自己构筑起一个“看上去合理”的高墙,试图将数量众多的用户变成孤掌难鸣的鸡蛋,并将有可能引发恶性社会群体性事件。估值500亿美金的滴滴,在资本和价值观的双重扭曲下,变成了一个由垄断而聚集起来的,混杂着贪婪和霸权的恶龙。

一位长期观察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人称:“真是一个教科书级别的资本方和两家公司高层狼狈为奸,共同侵吞数千万用户押金还要自圆其说,想让用户跪着感恩戴德的经典案例。”

试图控制摩拜ofo而不得的滴滴,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入场共享单车,将共享单车的押金祸事直接升级成非法侵占,已经在市场、政策和公众层面引起广泛争议。事态逐渐事态,接下来恐将引起监管部门出手。

滴滴一下,押金全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