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滴滴组建“反摩拜、ofo联盟”:复活小蓝,推出青桔,招安小鸣!

1月25日,成都街头惊现共享单车“新品种”,滴滴出行重磅推出自营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目前成都用户可通过滴滴平台骑行青桔单车、小蓝单车以及ofo小黄车,前两者支持免押金骑行。滴滴官方回应突然向市场推出青桔单车,是因为部分小蓝单车被回收、维修后,仍有部分达不到使用要求,青桔单车出现能够满足更多用户的出行需求。

滴滴组建“反摩拜、ofo联盟”:复活小蓝,推出青桔,招安小鸣!

显然滴滴的解释只是表面回应,真正意图当然是要阻击摩拜、ofo的野蛮生长,以防它们侵犯滴滴利益。

在共享单车国内市场趋近饱和之后,摩拜计划进军以滴滴为首的网约车领域,近期摩拜被传出已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而在去年9月底,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月底,摩拜又与嘀嗒拼车达成战略合作,目前摩拜和首汽约车、嘀嗒拼车已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品牌营销和技术研发等领域展开合作。

此次摩拜融资到的10亿美元,或将小部分用于扩展原有的共享单车业务,大部分用于投资开发网约车领域。相信不久之后,进展神速的摩拜网约车必将大大威胁到滴滴的市场地位。

滴滴组建“反摩拜、ofo联盟”:复活小蓝,推出青桔,招安小鸣!

对于滴滴来说,目前最头疼的还不是摩拜这个外部竞争者对它构成威胁,而是它与“养子”ofo关系破裂,双方反目成仇的尴尬立场。不久前ofo就被曝出欲引进阿里巴巴入董事会,削弱滴滴的控制权,可见滴滴和ofo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了。

本来滴滴作为ofo的股东,如果两家合力对抗摩拜,相信摩拜做什么都不会那么顺利。滴滴和ofo的矛盾不断激化,滴滴一直希望将ofo的共享单车业务并入它“大一统”的出行平台战略,以填补它在快车、专车、顺风车、巴士、代驾、小巴等之外的短板。但在这件事上,滴滴表现得过于心急,仗着滴滴系股权大于戴威就横加干涉ofo的经营运作,还派人进驻ofo内部财务、市场营销等重要职位。

滴滴组建“反摩拜、ofo联盟”:复活小蓝,推出青桔,招安小鸣!

ofo创始人戴威及其他高管对滴滴的强行干涉非常不满,最重要的是,滴滴企图推动摩拜与ofo合并,ofo创始团队对此表示强烈反对。除此之外,早些时候ofo想做与滴滴存在竞争关系的共享租车业务,还在2017年10月和11月一度决定并购小蓝单车,但ofo创始人戴威的提议均被滴滴否决,双方战火再次升级。

戴威等人希望引进外援摆脱滴滴系的控制,也因此有了上面提到的ofo欲引进阿里巴巴10亿美元融资入董事会的传闻,此事虽然还没被证实,但要知道,ofo的最近两轮融资方名单里均出现了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名字,未来即使ofo成为阿里巴巴的子公司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

面对摩拜和ofo的“咄咄相逼”,滴滴只好另辟行径了。滴滴想,摩拜想侵犯我的网约车市场,“养子”ofo想踢我出董事会,那我也不客气了,看我扰乱一下你们的共享单车市场,看看谁更急!

滴滴组建“反摩拜、ofo联盟”:复活小蓝,推出青桔,招安小鸣!

1月9日,滴滴宣布与停止运营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用户可以通过滴滴出行APP免押金使用小蓝单车,此举被网友戏称为“小蓝单车的第二春”。

然而全面复活小蓝单车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1月19日、22日,深圳市交委和广州市交委先后发声,在未解决小蓝单车押金、运维不到位等遗留问题之前,滴滴以托管形式开展单车运营属违规,警告其立即停止运营和投放。

1月25日,滴滴正式在成都上线自营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并接入其APP平台中,免押金对大众全面开放。据使用过青桔单车的用户反映,青桔单车在造型和骑行体验上,完全可以与摩拜和ofo媲美。

据了解,滴滴还在接触此前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小鸣单车,希望招安小鸣单车进入它的“反摩拜、ofo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小鸣单车业务覆盖华南、江南的二三线城市,并研发了电子围栏的技术,覆盖率高、用户多。据艾媒咨询关于共享单车的研报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的时候,小鸣单车的名牌知名度仅次于摩拜、ofo和优拜单车,而用户品牌偏好则仅次于摩拜和ofo,时至今日,小鸣单车仍是国内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领头羊。滴滴如果牵手小鸣单车,那么将对摩拜和ofo构成强有力的威胁。

滴滴组建“反摩拜、ofo联盟”:复活小蓝,推出青桔,招安小鸣!

除此之外,滴滴还对在筹划对抗共享单车的“核武器”——共享电单车。日前滴滴成立代号为“黑马”的事业部,在杭州内测共享电单车,并在北京启动共享电动汽车项目。

综上,滴滴组建共享单车“复仇者联盟”,反击起来可一点都不比摩拜和ofo逊色。

然而,从摩拜、ofo进军网约车领域,而滴滴在共享单车市场上招兵买马的对垒看,笔者预料,这两大领域或将再一次引爆烧钱大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