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一天49000步,一次可拖6辆车的津城“小黄人”

每天早晚,一个穿着艳丽黄色马甲的人穿梭在地铁站附近,他麻利的将单车摆放整齐,几秒一辆,动作熟练,一气呵成。他是高岩,一名ofo小黄车的基层运维人员,他的工作很普通,但却不平凡,高岩所负责的和平区是天津市内单车使用量最大的区域,由他看来,他的工作与几万名天津市民的出行息息相关。

图为高岩在维修点检查单车

6分钟装卸45辆车 一次可搬6辆车“上下班高峰期人太多了,我们不仅要保证他们都有车骑,也要保证地铁站附近的单车时刻整齐,所以我们速度必须快”。一辆装着45辆单车的厢货车驶来,高岩用了仅仅6分钟就将所有单车卸下来并摆好,在别人看来,这似乎是一个30分钟之内不能完成的任务,他却一次次刷新了记录。

图为高岩在搬运单车

高岩还有一个特殊的技能,就是可以同时搬6辆单车,宛如一个单车超人。他会在1分钟内把6辆单车卡在一起,然后一次性搬走。当被如何问到养成这个特殊技能时,他告诉记者,由于以前负责五大道区域,那里是热门景区,调度车辆不方便进入,但是有时游客多,大家又很喜欢骑着单车逛景区,他为了及时调度而练就了这项特殊技能。一次性搬运6辆车需要很大的手部力量,记者观察到他的手一层老茧,关节突出,他不好意思的告诉记者:“我最近手受伤了,一次搬6辆车特别困难。”

图为高岩同时搬运6辆车

经营多家店的生意人变成基层运维人员在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高岩是一个充满故事的人,人生大起大落,从一个经营很多家店铺的生意人变成基层运维人员,他在谈到工作经历时没有一丝回避。“刚开始会不适应,做了几天就快坚持不住了,这个工作真的很苦”。但他将人生认真负责任的态度用到了每一份工作上“无论干啥工作,我都会用尽力量把它干好,适应就好了”高岩坚定地告诉记者。

图为高岩在指挥工作

他的工作效率在整个运营团队都有耳闻,是一个全能型人才,无论是调度还是检修,他样样做得来。对待工作,他总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他会和团队的工作伙伴们积极分享,大家也很愿意向他取经。工作一年来,他从未迟过到,无论冬夏,早上6点多,他都会准时的走上街头,查看网格内单车的情况,将区域内所有的单车调度和部署好以迎接早高峰出行。

图为高岩在做调运准备工作

高强度的工作需要高岩每天走很多路,“每天30000多步很正常,我最多一次一天走了49000步”,他淡定的说出一个令人惊叹的数字。据了解,单车运维人员的工作十分辛苦,他们总是需要在人们出门之前把车准备好,再在人们回家后将城市单车的秩序恢复正常,别人下班,他们上班,媒体给了他们这样一群人一个特别的称呼:“潮汐工”。

脑中活地图搭配智能工具 问题反馈15分钟内完成工作经验的累积使高岩的脑袋里有一张和平区的活地图,一张图片过去,他能一眼看出这是哪里,并在1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将反馈的问题解决,看到一张图片,他会条件反射的判断地址,他笑着说道:“这已经成了职业病”。据高岩介绍,他们工作效率的提高也依靠于技术,“在原来,我们靠在路面上走,用眼睛看单车的问题,只能凭自己的经验想该怎么投车、去哪儿找车”如今,他手中配有一个引擎工具,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图为ofo运维配备的引擎工具

在高岩的操作中,记者对这个智能工具有所了解,"引擎"可帮助他们更快速、更精准的判断车辆状况。通过"引擎"工具,扫码即知一辆车的健康信息,也可以实现对区域内所有车辆进行实时高效管控,这个智能化的工具给每个网格内运维师傅的工作路径进行精确指导,对他们的巡检路线进行科学规划,大大提高人员效率。共享单车是一场关于产品的角逐,也是一次针对服务的比拼,在市场共享单车已经饱和的状态下,如何做好单车管理是重中之重。线下运维是共享单车在城市中正常运营、提供高效服务的重要一环,从高岩的口中得知,他们在网格内会经常帮助其他品牌共享单车维护秩序,力所能及的帮忙摆放“把单车管理好了,舒服的是用户,甭管是谁家的”高岩笑着告诉记者。由于津城春天来临,大风天气偶尔会将单车吹倒,在记者采访时,刚好有其他品牌单车被吹倒在地,高岩看见,赶紧跑过去扶起来并摆整齐,一个淳朴的基层运维人员,他用一个简单的行为,促进行业良性竞争,维护着城市的单车秩序。

图为高岩在摆放被大风吹倒的单车

在过去的一年中,ofo小黄车的精细化模式迅速普及,调度和管理车辆的技术和工具也突飞猛进,这给线下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也带来大幅提升,高效的单车管理模式正在悄然提升人们的出行,像高岩一样的运维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默默的服务着人们的交通出行。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