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华大回应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知情权:严格遵循规范

相关新闻

华大基因等六单位违反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定被罚

违规送人类遗传信息出境被罚 华大基因:整改后已恢复

新浪科技讯 10月26日消息,近日,有自媒体将2015年的“科技部国科罚”与华大研究团队在2018年10月发布的一项“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相关联,制造恐慌情绪,对此,华大基因表示,在2015年收到该行政处罚后,已第一时间根据要求实施全面整改,经对整改报告进行核查并现场验收后,科技部已批准华大基因恢复开展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工作。

据了解,2015年的“科技部国科罚”处罚对象包括华大基因、药明康德、艾德生物这三家上市公司或旗下子公司。

以下为华大基因回应全文:

近日,某自媒体将2015年的“科技部国科罚”与华大研究团队在2018年10月发布的一项“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张冠李戴,刻意关联,制造恐慌,我们澄清如下:

1、关于科技部国科罚〔2015〕2号行政处罚,华大基因在2015年收到该行政处罚后,已第一时间根据要求实施全面整改,经对整改报告进行核查并现场验收后,科技部已批准我司恢复开展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工作。

2、关于“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的知情权,华大研究团队严格遵从《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生命伦理原则规范。在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前,受检者会签署知情同意书,同意其样本和数据供科学研究。本研究披露的是群体分析结果,不包含任何可识别个人身份信息。

3、关于数据安全性问题,本次研究全部在境内完成,样本及数据全部保留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不存在任何遗传资源数据出境的情况,这也得到了世界著名学术期刊《Cell》的认同。

4、深圳国家基因库建立了完整、严格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体系,全流程监督,并通过了ISO/IEC27001:2013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现场评审,及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3级的认证。此外,深圳国家基因库生物样本库建设已于2018年4月2日获科技部批准(国遗办审字〔2018〕470号)。

5、本次研究中的国外作者并未参与到任何接触到原始数据的分析工作,主要在科研思路、算法设计方面给予智力贡献,所有原始数据均存放于深圳国家基因库,全部分析均在境内由中国科研团队完成。

国家级人群基因组学研究对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应用,影响到一个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中国民族企业和中国基因研究领域的龙头,华大在基因组学研究上不会停止脚步,更在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上责无旁贷,但对于个别自媒体通过恶意手段,煽动公众情绪的行为,我们将坚决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26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