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研究:脑中的想法在未来可变成通行密码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5日报道,科研人员称,人的大脑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安全密码宝库,不过你可能不必为此去记忆任何东西,通过一定的技术,就可以使安全性极高的大脑密码成为现实。

 

由字母和数字组合而成的密码和pin码相对容易被破解,而且难以记忆,通常不那么安全。如今,生物识别技术正在逐渐取代传统密码的地位,即使是在诸如电脑、智能手机等日常电子设备的登入过程中,指纹按压、面部识别以及视网膜扫描都变得愈发常见。这些生物特征相比较而言更加安全,更不易造假,但是却伴有一个致命的缺陷——一个人仅有一张脸、2只眼和10根手指。这意味着密码一旦被破解便无法重置。因此生物特征也同用户名和密码一样,面对数据泄露毫无办法。

2015年就有一家采集了560万美国联邦政府雇员指纹的数据库遭遇数据泄露。而当照片和视网膜数据也被窃取后,生物识别技术也就没有什么安全性可言了。因此,最新的科学研究应运而生,带来一种全新的生物识别技术,既能保证人人异而不同,又可以在需要时进行重置——人的大脑思维。

每一个人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不尽相同,所以即便2个人看同一张照片,他们大脑中的思维活动也不会如出一辙。而且人的思维不仅具备物理属性,它对特定刺激作出何种反应取决于人人都不同的大脑结构和人的无意识记忆。

当人看一张张图片时,人脑思维活动的数字化就是人的大脑密码。若大脑密码中含有看画集中不同图片时产生的脑电波,那么这份密码就会更加安全。

要设置大脑密码得通过其他方式先验明身份,然后戴上一种柔软舒适的帽子或者一种装配有电子传感器的头盔,这些传感器会记录脑电波。之后,与所戴设备相连的显示屏上就会将大脑活动转化为一幅幅图像或信息。随后要进入某栋建筑或机要室时,就要戴上帽子或头盔观察生成图像。系统会将先前存储的脑电波拿来比对,通过比对结果判断是准许通过还是禁止通过。整个过程将持续约5秒。

大脑密码真正的优势在黑客入侵登录数据时就会发挥出来。如果黑客侵入存储生物识别模板的系统,或者使用电子设备伪造人的大脑信号,之前存储的信息就不再具备密码功能了。要通过其他方式来验证人的身份十分简单,而要设置新的大脑密码也只需要看3张新的图片即可。这是因为这些图片与之前设置密码时的图片不同,因此人产生的脑电波也会与上一次不同。

研究发现重新设置的大脑密码将会非常难以破解,即便窃取数据的人试着用先前的脑电波作为辅助,要破解还是难上加难。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只需要三个位置合适的传感器,就能得到清晰安全的结果。这意味着传感器小到可以藏在帽子里或者虚拟现实设备中。戴上这种智能头套设备,就可以用大脑密码随意通过门禁或登入电脑。这项技术同样可以用于汽车防盗和在线购物,可以大大提升个人财物的安全性。(实习编译:张培伦 审稿:李宗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