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儿童护牙干货之一:氟化泡沫,做还是不做?

来源:北京科技报

刚满三岁的小硕从学校带回了《氟化泡沫防龋齿知情同意书》。由于不了解氟化泡沫,妈妈不知道该不该做。听专家讲解“氟化泡沫”。

编者按:

大多数宝宝会在6个月左右露出尖尖的小牙齿,到2~2.5岁出齐20颗。有些家长认为,“乳牙反正都会换掉,患了龋齿不用治疗”,这样的观点是极其错误的。乳牙不仅是乳牙期、幼儿期和学龄期咀嚼器官的主要组成部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正常恒牙列的形成等都起重要的作用。

正常情况下儿童从6岁左右开始换牙,乳牙开始生理性脱落,替换乳牙的恒牙相继萌出,到12—13岁时,全部乳牙为恒牙所代替。这便是儿童换牙期。孩子换牙是成长中的一件大事,不仅关系到身体健康,还关系到长大后的颜值。

目前,北京市财政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000余万元,3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于4—10月期间为适龄儿童免费提供窝沟封闭(7-9岁)和氟化泡沫(3-6岁)预防龋齿服务。可有些家长接到学校通知时,却不太了解这些服务是怎么回事,到底应该不应该做。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聊一聊儿童护牙“干货”。

起初,秦女士以为只是幼儿园的收费项目就没在意,后来才得知是北京市政府免费为3-6岁儿童提供口腔检查和氟化泡沫防龋齿服务。一时间很多刚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陷入了疑虑,并急切地想知道这份免费的福利,是否真的能让孩子受益。 刚满三岁的小硕,前段时间刚上北京某公立幼儿园,他的家长秦女士就接到了小三班班主任发来的一份《氟化泡沫防龋齿知情同意书》,需要家长签字确认。

除氟害兴氟利,专业和合理最重要

“当我看到幼儿园发来的‘氟化泡沫知情书’之后,心里一直打鼓。我的孩子还没满3岁,能做氟化泡沫吗?另外孩子最近刚感冒,有点流鼻涕,是否真像同意书里写的不能做?如果做了,会有哪些影响?”秦女士说,由于孩子才刚上学,她也是第一次听到氟化泡沫,当时脑子里全是疑问,最终也没有同意给孩子做氟化泡沫。因为她觉得,与其冒险,还不如等完全了解后再让孩子做。

那么这个让众多家长疑惑的“氟化泡沫”究竟是什么?安全吗?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赵晓燕告诉北京科技报记者,氟化泡沫其实是一种含氟凝胶,国际上通用的氟化泡沫是氟离子浓度为1.23%(12300ppm)的磷酸盐。

不过,氟元素是一种微量元素,和其他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一样,对人体的效应与剂量相关。对于健康来说,氟化物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除氟害兴氟利”,这需要专业人士合理用氟。

赵晓燕介绍,鉴于此,目前,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对国内氟化泡沫的临床应用提出建议:鉴于氟化泡沫的氟浓度高达12000mg/L(1.23%),pH值低(3.5),其口内滞留量每次仍达1.26-1.27mg, 因此必须由口腔专业人员严格操作使用,国外生产的1.23氟化泡沫的包装上都必须明确印有“专业人士使用”的字样。

目前,临床上,局部涂氟常用的氟化物有2%NaF、8%-10%SnF2、1.23%APF溶液、含氟涂料、含氟凝胶等。氟化泡沫是局部应用氟化物的一种,给儿童牙齿涂氟化泡沫操作步骤是:患儿先刷牙清洁牙面,然后医生将适量氟化泡沫挤在托盘里,让患儿轻轻咬住,患儿应保持垂直体位,头部略向前倾,4分钟后取出托盘即可。

▲医生给儿童正在做口腔检查

▲医生正在给儿童牙齿做氟化泡沫

氟化泡沫防龋护齿的真相

为何涂氟化泡沫能预防龋齿?赵晓燕介绍,由于氟化泡沫是一种含氟凝胶,因此它防龋的机制和含氟凝胶一致。含氟凝胶中预防龋齿的成分是1.23%的NaF,主要防龋机制是可降低牙釉质溶解度和促进牙釉质再矿化,保护牙齿。还可抑制致龋菌的发酵产酸,干扰细菌和菌斑在牙面上的堆积和粘附。

自然状态下口腔中的氟,对牙龈菌斑上的细菌不会产生明显的作用。但人为氟化后,体内氟化物可抑制细菌的生长,甚至杀死细菌。有文献报道,使用含氟凝胶治疗口干症病人时,菌斑中的氟浓度可达115mg/L,5年后1/3病人的口腔变链菌消失。

赵晓燕表示,简单来说,氟化泡沫具有很多优点,如操作简便、与牙齿表面作用时间长,通过托盘可同时处理上下牙列,既可隔离唾液又可加压使氟凝胶布满牙面并挤入牙间隙,使氟能够较好地与牙齿接触。1994年美国ADA批准临床使用作为氟凝胶的替代和选择用品。

那么这份政府买单的“护齿”服务,效果如何?从1983年开始,我国每10年左右开展一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第四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龋齿,也就是老百姓说的“虫牙”,患病率明显上升。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平均龋齿数为4.24颗。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平均龋齿数为0.86颗。

而北京市5岁儿童乳牙开放性龋患病率为55.7%,居全国最低,治疗率30.9%,为全国最高。12岁儿童患龋率为28.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8.5%)10个百分点,人均患龋从30年前的1.41颗下降到0.5颗左右,平均每个孩子减少近1颗龋齿。

涂氟不能代替刷牙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由政府主导的“护齿”服务是卓有成效的。那么这份惠民的福利,是否所有的幼儿都可以做?

赵晓燕解释到,如果儿童存在以下四种情况,建议暂缓使用氟化泡沫:一是感冒、胃部或肠胃不适等患病期间;二是有口腔溃疡、疱疹性口炎等口腔黏膜破损;三是过敏体质不宜使用氟化泡沫;四是容易恶心、呕吐,会不配合操作。

“通常来讲,3岁以下的孩子局部应用氟化物应慎重。”赵晓燕说,因为年龄小的孩子自我控制力差,容易发生误吞。如果有些3岁以下的孩子自控力很好,也可以接受氟化泡沫预防龋齿。

那么,牙齿涂氟化泡沫是否可代替刷牙?赵晓燕回应,虽然氟化泡沫是预防龋齿(特别是乳牙龋)的一种方法,但并不意味着做了氟化泡沫就不得龋齿,也不能代替刷牙。

这是因为导致龋齿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细菌、含糖食物、敏感的宿主、长期不适当的刷牙习惯等等。所以即使做了氟化泡沫,家长仍应继续为孩子做好日常的口腔护理,让孩子减少吃零食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如果孩子的牙齿已经发生龋坏,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全身用氟和局部用氟

有句广告词说,牙好胃口就好。实际上,预防儿童龋齿非常重要。赵晓燕说,以乳牙龋齿为例,其危害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局部影响,比如影响咀嚼功能,对恒牙和恒牙列萌出与发育产生影响,以及会损伤口腔黏膜及软组织等。另一部分,由于多数乳牙患龋导致牙体缺损和崩解,咀嚼功能必然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对儿童口腔、面部以及全身的生长发育都有影响。同时,由龋病转化成的慢性根尖周炎,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

此外,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乳牙的崩坏和早失会影响正确发音。龋齿,尤其是前牙区的龋齿,会影响美观,从而影响儿童的自信心和社交,给儿童正常心理的发育造成一定影响。

目前,给牙齿涂氟化泡沫是局部用氟最早期的方法。给儿童牙齿涂氟的政策国外也有。赵晓燕介绍,国内外对于儿童牙齿的保护分为全身用氟和局部用氟两部分,其中全身用氟包括饮水氟化、食盐氟化、牛奶氟化、氟片和氟滴剂等;局部用氟包括含氟牙膏刷牙、局部涂氟等。

我国最早提倡并且进行广泛推广的是使用含氟牙膏刷牙,而在北京还存在政府制定的公共卫生项目:为适龄儿童免费做氟化泡沫和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已取得良好防龋效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