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主持人李咏患癌去世!预防癌症,你能做到哪几条?

来源:生物探索、新京报

今天早晨被这样一条让人震惊和惋惜的消息刷屏。据悉,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咏,在美因患癌症去世,享年50岁。

提起癌症,很多人“谈癌色变”,认为得了癌症就意味着离死亡不远。2017《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显示,不论城市还是农村,肿瘤都是中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

面对其严重后果,我们不禁想问,癌症可以预防吗?在目前癌症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明确的情况下,癌症的预防是否也无从谈起?预防癌症的“头等大事”是什么?

扩大烟草控制

预防癌症的首要的机制是什么?来自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一份新报告给出的回答是:扩大烟草控制。

不良生活习惯、环境污染及家族因素是癌症的主要发病诱因,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是癌症预防的关键因素,良好的生活方式应该遵循“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态平衡,戒烟戒酒”的原则。其中,戒烟戒酒不容忽视,吸烟除了可能诱发全身多脏器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鼻咽癌、喉癌、食管癌及乳腺癌、宫颈癌等)之外,吸烟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肥胖和超重

除烟草外,该报告还指出该报告肥胖和超重是引发癌症第二大因素。美国2014年约有7.8%的癌症病例是由于身体脂肪过多引起的。不过,尽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身体脂肪过多大大增加了患癌风险,但肥胖流行对癌症负担的全面影响尚未被完全弄清楚。

酒精

酒精是导致癌症的第三大可调整风险因素,与美国2014年6.4%的女性癌症以及4.8%的男性癌症有关。对于某些癌症来说,有超过10%的病例是由酒精引起的。具体来说,该报告显示,约有40.9%的口腔/咽癌(oral cavity/pharynx cancers)、23.2%的喉癌、21.6%的肝癌、21%的食管癌以及12.8%的结直肠癌与饮酒有关。

饮食

报告估计,“钙、纤维、水果和蔬菜摄入过低”以及“红肉和加工肉摄入过高”导致了4.2%的癌症病例。不过,不同的饮食因素与特定的癌症之间的关联差异很大。举例来说,较高的红肉摄入与5.4%的结直肠癌有关,而较高的加工肉摄入与8.2%的结直肠癌有关;较低的膳食纤维摄入与10.3%的结直肠癌有关,而较低的钙摄入与4.9%结直肠癌有关。

缺乏身体活动

报告还显示,据估计,2014年美国所有癌症病例中,有2.9%的病例是由身体活动不足引起的。其中,女性受该因素的影响更为严重:4.4%的癌症病例与身体活动不足有关。这一比例在男性中为1.5%。此外,与低运动量“关系最密切”的癌症是子宫癌(有26.7%的病例与缺乏锻炼相关),其次是结直肠癌。

其他

除以上几大风险因素外,该报告还指出,在美国,估计有4%的人类癌症是由感染源引起的。这份报告详述了6种被归类为人类致癌物的病原体,包括幽门螺杆菌、人乳头瘤病毒(HPV)、乙肝病毒、丙肝病毒、Epstein-Barr病毒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同时报告还关注了紫外线、医用电离辐射、氡等癌症风险因素。

预防癌症别忽视体检

专家表示,防癌体检在癌症的预防中同样重要,与普通体检不同,防癌体检更有针对性,一般建议在专科医院进行,实现专科专诊专治。”

另外,疫苗注射也是预防癌症的一种手段,如目前全球火爆的HPV疫苗(宫颈癌疫苗),乙肝病毒疫苗也可降低患肝癌的风险,这些疫苗均以导致癌症的病毒为目标,仅对由感染而引起的癌症有效。

事实上,绝大部分癌症,包括结肠癌、肺癌、前列腺癌及乳癌等,并非感染所致,有些研究也正致力于解决这类问题,但这些研究目前都处于初级阶段。真正意义上的癌症疫苗试图通过增强人体免疫应答以抵抗已经存在的癌细胞。

最后

世界癌症基金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曾联合提出防癌12条建议,大家不妨对照一下,看看你能做到几条呢?

1、戒烟限酒。这是防治所有慢性病的必要举措。

2、保持良好心态。这是提高免疫力重要因素之一。

3、在正常体重范围尽可能瘦,不包括糖尿病病人。

4、每天至少从事30分钟身体活动。走路是最好的运动 。

5、避免喝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食物。

6、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麦和豆类。

7、限制红肉摄入,避免摄入加工的肉制品。

8、男性每天不超两份酒,女性不超一份。(一份酒精含量10-15克)

9、限制盐腌食品或用盐加工的食品。熏制食品也要少吃。

10、不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医护人员吃保健品的也并不多见。

11、母亲对婴儿最好进行6个月全母乳喂养。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12、癌症患者治疗后应遵循癌症预防建议。

(注明:文章参考生物探索,新京报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