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首个世界顶尖科学家“WLA科学社区”正式启动

作者 钱童心

打破硅谷和光谷的想象边界,首个世界顶尖科学家“WLA科学社区”——“科学谷”29日在上海临港正式启动,这也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引进的重要成果之一。

据介绍,“科学谷”的原住民是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等世界顶尖科学家,临港希望将具有广阔产业化前景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的原创科技资源与中国庞大的应用市场对接。

此外,“科学谷”还将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为基础,以科学资源的转化利用为目标,以国际化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基金服务为支撑,辅以综合生活服务,打造“孵化器、加速器、助推器”三器合一的新型创新载体。

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的发起人。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主要侧重于产业化,所以当时成立这个论坛的目的是做尖端科学、顶端科学的孵化,但实际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发现最后一公里是需要最先一公里的探索的,最先一公里做得越深越透,最后一公里产生的效益才会越高越广越深。我们现在先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选一些点,往前面推进。”

临港方面称,“科学谷”将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即思想板块、实验室板块、技术转化板块。思想板块包含科学家工作区、科学家交流中心、科学家发布等九大区域,是所有科学家“原住民”从0到1的思想原创地和发源地;实验室板块涵盖科学家孵化中心、科学家实验室等三大区域,三足鼎立,是科学家思想的技术孵化地,实现从0到1的根本性变革;技术转化板块涵盖科学社区技术银行、科学社区基金等七大功能区,是科学家思想的成果转化地,是从1到N的技术应用。

以“科学谷”的建设为契机,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带来的科学资源,临港有望引进若干名拥有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海洋科技研究成果的顶尖科学家,汇聚全球顶尖智慧,助力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

临港集团副总经济师翁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通过与顶尖的科学家及其研究成果对接,能有效推动科技人才和资源在临港聚集,对于临港未来产业发展和科技气氛的形成有积极意义。”

他还表示,“科技谷”的想法本身就有创新的意义。“把全球顶尖科学家聚集到这里,建立联合实验室,建立思想的创新基地,同时也建立产业化基地。当然这些仍然要依托高校来推进,因为科学家们的成果还是在高校的平台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