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专家分析印尼狮航空难:飞机升力系统出问题可能性大

来源:科技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89人的波音737MAX 8客机于当地时间29日早晨从首都雅加达起飞,13分钟后与地面失去联系。随后飞机被确认坠海。

 

据实时航班信息应用系统flightradar24数据,客机起飞约一分钟以后,飞机的高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坠毁前飞机的速度和高度并不稳定,曾快速下降,空速上升。

“动力系统或升力部件有可能出了问题,让飞机难以实现较快爬升。”《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在30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架飞机的飞行曲线呈现出非正常现象,飞行高度曾有多次波动,这可以理解为穿越爬升过程中的气流扰动。但是直至飞机失联,飞机的最大高度也只有5000多英尺,即1600—1700米,这与飞机起飞后的飞行时间似乎无法对应。通常飞机在这一时间会爬升到更大的高度。因此,问题很可能出现在动力系统或升力部件。“鉴于飞行员从未向地面通报具体问题,升力系统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似乎略高。”

王亚男表示,波音737MAX系列自2016年首飞以后,已经获得了诸多订单,于多个国家服役。这一系列是波音737家族最新的改进系列,改进点在于换装了经济性好、可靠性高的发动机。据悉,波音737MAX系列配备LEAP-1B发动机。该发动机由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集团合资成立的CFM公司生产,采用了单晶镍合金压气机叶片和非常轻质的陶瓷复合材料,并安装了19个3D打印的燃油喷嘴,是增材制造最有代表性的应用之一。

此外,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人士,他推测飞机失事可能由于人为操作失误或飞机本身的机械故障。驾驶员的精神集中程度、身体状况以及对机械可靠性的判断和反应都会影响其操作。此外,飞行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发动机熄火、航电系统失灵等多方面机械故障。

 

据介绍,大部分飞机事故发生都在起飞和降落阶段,这次空难飞机失联时处于拉升高度阶段,该阶段飞机以一定的倾角上升,空气密度大,阻力巨大,又要克服重力并提供强大的持续而稳定的推力,一定高度后又要收起起落架,以减少外伸的轮子产生的空气阻力,这期间的协调操作及外界环境都极易给客机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狮子航空公司在管理方面是否失误也需要持续关注。狮子航空公司是印尼私人航空公司,以执飞廉价航班为主,也是印尼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2013年4月13日,狮航一架客机在巴厘岛降落时冲入海中,造成数十人受伤。

目前印尼搜救人员尚未确定失事飞机黑匣子的具体位置。“客机失事究竟由于飞机本身机械故障、人为操作还是外力造成,目前尚无法确认。”王亚男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