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专家:我国空间探索新设想 2049年实现太阳系边际探测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在以“太阳系边际探测的前沿关键问题”为主题的第639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上,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提出了我国空间探索的新设想——太阳系边际探测任务。

太阳系边际是当前国际空间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领域,也是极远、极暗、极寒的未知区域。

目前,国际上仅美国的先驱者10号和11号、旅行者1号和2号以及新视野号等少数几次任务在完成预定的行星探测等目标后,开展了星际任务拓展,继续飞向更远的太阳系边际开展一些探测。

作为此次会议执行主席,吴伟仁在会议报告中强调:“探测太阳系边际将构建我国航天器在太阳系全域的到达能力,初步具备恒星际空间探索能力,能够带动我国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

吴伟仁表示,瞄准我国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基于现有航天技术发展水平和科学认知程度,以及国家经济能力,我国太阳系边际探测的设想由两个阶段组成。

近期实现100AU(1AU为日地距离,约1.5亿公里)的就位探测,远期突破1000AU的探测。

围绕2049年实现对100AU的太阳系边际探测的近期目标,可以从3个方面展开。

一是日球层鼻尖方向的探测,探测器沿黄道面附近、飞行指向天域为银河系中央方位,揭示太阳风和星际风的相互作用、异常宇宙线的产生机制。

二是日球层尾部方向的探测,探测器沿黄道面附近、飞行指向天域为背离银河系中央的方位,在飞抵太阳系边际的途中择机开展冰巨星、半人马族小天体等多目标探测。

三是日球层极区方向的探测,探测器垂直黄道面、飞行指向天域为太阳极区方位,实现太阳高纬的就位探测及恒星际物质特性探测,开展宇宙线在日球层的全日球循环机理、日球层的外部宇宙物质作用机理等研究。

吴伟仁同时提出,三方面设想任务的实现需要突破六大关键技术,包括行星际轨道设计与优化技术、新型能源与推进技术、超远距离深空测控通信技术、深空自控、高可靠长寿命技术及新型科学载荷技术等。

据悉,2018年,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吴伟仁等9位委员递交了“关于启动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实现建国100周年之际抵达100AU深空”的提案,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