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学探索> 正文

酸碱体质是骗人的!"酸碱体质大师"被判赔偿1亿多美元

来源:文汇网

还记得曾经火爆一时的酸碱体质之争吗?

酸碱体质曾在我国网络上广为流传,不少保健品厂家更是打着酸碱体质的旗号到处“营销”。

国内某生物制品公司的董事长梁某,他认为自己才是“酸碱平衡”理论的首创者,还对科学界不认可这一理论痛心疾首、遗憾不已。

用他的原话说:

50 年代的医学教科书上就有这样的概念,国外也很流行,为什么不认呢?

酸性体质会导致很多疾病,而且靠日常好习惯无法改变。必须用我们公司生产的‘×× 要素’这种来自海洋的生物元素,来吸附体内的酸性物质。

应该像推广牛奶一样地推广我家的好产品。

事实上,国外的确有酸碱体质的说法。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癌症研究报告”里面就有“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的说法。不错,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确实出现过这句话,但那是为了辟谣 ,为了批驳这句话。“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真相:一言以蔽之,我们的专家对此的回答是‘否’。根本不存在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辟谣文章还指出,真正有效的癌症治疗,仍然是正规医院的正规治疗。

人不是一杯水,而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包含各种体液。胃液、肠道分泌物、尿液、汗液、血液、淋巴液、组织液……各处的酸碱度都不一样。

人的机体会自我调节,让内环境始终处于一个酸碱平衡的状态。

研究显示,某些肿瘤组织周围环境的确会偏酸。但是,这是肿瘤细胞的代谢和正常细胞不同造成的结果,而不是偏酸的环境造成了肿瘤。

什么酸性体质致癌的说法,就是不明因果、颠倒是非的伪科学。

不过好在,现在骗子头儿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据外媒报道,11 月 2 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一个叫做罗伯特欧阳(Robert O。 Young)的人赔偿一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这位欧阳 就是“酸碱体质”理论的畅销书作者。

据报道,这一判决是刑事判决结束后的民事赔偿。在这之前,这位“酸碱体质”理论大师已经因为无证行医被监禁了一段时间。在刑事审判时,检方将他称为“向重病患者兜售伪科学的江湖医生”,并指出他的博士头衔是花钱从非法的“学位作坊”买来的。

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 在内的各种疾病。

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

这个说法听过没有?

对,就是他创造的。欧阳一口气写了 4 本书推广酸碱体质的概念。

可能因为这个理论浅显易懂,而且被欧阳阐述地神乎其神:体质偏酸会生病病,纠正酸性、酸碱平衡就能治愈疾病,恢复健康。

很多人对这一说法产生了巨大的兴趣,甚至深信不疑,更有一些绝症患者仿佛看到了希望,不少人求助于他的“神奇疗法”希望能够治愈癌症。

有了声望,欧阳自然就靠着这一理论赚了不少钱!

卖书是一方面,他开始基于自己的理论生产保健品、药物,甚至开办了诊所开始治病。而“神医”的诊疗费用,自然也不会便宜。 但是,谎言终究是谎言。 早在 2 年前的一次非法行医指控中,他就已经当庭承认自己并不是什么微生物学家、血液病专家、医学专家及自然疗法师,也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也是买来的假货。

患者的律师表示,他希望这一判决能够影响到那些号称“包治”癌症的“神医”们。

为什么“酸碱体质”不靠谱?

有时候,宣扬“酸碱体质”的文章会拿出一些研究报告,这些研究显示在实验室中,癌细胞在酸性(低pH)环境中快速生长,但在碱性(高pH)环境中无法存活。这些研究结果确实存在,但它们仅适用于隔离实验室环境中的细胞。 要想改变人体的细胞环境,来创建一个酸性较低、较不适宜癌细胞生存的环境,几乎是不可能的。

人体的酸碱平衡受到几种机制的调节,其中包括肾功能和呼吸功能。因此,人体内的pH值只会在一个极窄的范围内波动,即使是体内pH值的轻微变化也会危及生命。例如,患有严重肾病和肺功能障碍的患者通常依靠透析机和机械呼吸机(分别),来避免哪怕是轻微的酸碱平衡破坏。

“酸碱体质”理论的支持者认为,避免某些食物、吃另一些食物会改变身体的pH值,但这些主张与人体化学的研究结果完全不符合。

“酸碱体质”理论的支持者可能会检测尿液的pH值,来显示食物、饮料和保健品会影响尿液的酸碱度。这时候,聪明的读者可千万别被骗了,因为前面讲过,肾脏就是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重要器官,实际上,过量的酸或碱通过尿液排出,就是为了帮助维持体内适当的pH平衡。

最后,希望更多受害者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更多人不受伪科学的伤害。

为了亲人和朋友的健康,请把真相传播出去,打败那些谣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